系所簡介

Evolution

成立時間 1997/06/01

特色

Characteristic

(一)
強調全人教育:本系以培養全人發展的特教師資及特教機構服務人才為目的。本系學生除了專業課程外,在通識課程中必須就天人物我四大類課程中各 修習2-4學分,使其有較寬廣之學養。系上非常鼓勵學生參加通識中心所舉辦的藝文展演、大師演講及經典閱讀以及各項社會服務活動以涵養人文素養及關懷奉獻的精神。
(二)
課程開設符合學生多元需求:本系課程採雙軌規劃 ,分為師培與非師培兩種。師培課程採合流設計,同時規劃學前、小學及中等三階段的特教師資培育課程,提供學生多元選擇。非師培課程提供較多自由選修空間,學生可選修輔系、跨系選修或選修多元化的特色學程培養第二專長,增加就業競爭力。
(三)
重視教師倫理及專業精神之 涵育:本系除了在大二開設特殊教育倫理課程外,系上非常重視潛在課程,經常利用系主任及導師活動時間,邀請國中、小學校長來和同學分享教育理念,使能產生見賢思齊的作用,建立學生專業倫理及敬業精神。此外,系上規定學生必須完成72小時之志工服務,鼓勵學生從一年級起即開始參與社區特殊學校、班級及機構所辦之特殊教育相關活動,使學生由活動參與中了解特殊教育工作者所應具備之人格特質及專業能力,學 習特教前輩的敬業精神及負責的工作態度。
(四)
強調創新、實作及問題解決能力之培養:在知識經濟時代特別需要具有創新思維、資源整合、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之能力。本系因應時代需要,配合本校三創教育(創意、創新、創業)計畫,採融滲教學方式,將創意思考、資訊統整、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等目標融入教學活動中。藉著分組專題報告、創新教學策略設計、教材教具製作比賽、畢業專題成果發表等活動,激發學生之創意思維,培養學生創新教學之能力。此項教學重點已獲得初步良好回應。近年來,本系學生無論參與校內創新時作競賽或校外教材教具製作比賽均有優異表現。
(五)
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本系許多課程均要求學生至教學現場觀察或配合課程內容設計教學或行為輔導方案。此外,本系強調系統化的提供學生實務經驗。 期望學生經由大一、大二的見習及志工實習、大三配合課程之教學及行為輔導方案設計,及大四的教學實習能循序漸進的了解特殊教育工作的內涵及教師的角色,也能熟習教學專業 知能,激發其對特殊教育之熱誠與使命感。
(六)
積極安排國際交流機會:本系與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浸信大學合作進行雙聯學位課程修習計畫;提升學生之國際視野、促進國際交流。
(七)
進行早期療育相關研究:本系於民國93年成立早期療育中心,進行0-6歲發展遲緩幼兒之早期介入研究,提供學前特教教師、早療機構人員及家長諮詢服務並提供本系學前組學生觀察實作之機會。本系希望能發展早期療育 專業人員訓練模式,建立系所特色。
(八)
與雅文聽語兒童文教基金會建教合作:雅文聽語兒童文教基金會在本 校設立研究暨訓練中心。本系與該基金會合作,進行聽覺口語法相關研究並開設聽覺口語法選修課程,擴展學生專業知能,增進就業機會。該基金會董事長並提供明門實業獎學金獎助本系學生。本系將繼續與雅文聽語兒童文教基金會合作進行相關研究及建教合作 。 

傑出表現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本系榮獲96學年度大學校院師資培育學系評鑑「一等系所」。且校友表現一向優異,於縣市之教材教具製作比賽中皆屢獲佳績。 

重要事蹟

Important deeds

我們的過去與現在

成立於民國85年,為中原人文與教育學院創院的第一個系。

民國86年招收第一屆學生,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參與特殊教育教師培育的私立大學。

民國90年7月第一屆55名畢業生走出校園。目前畢業學生絕大多數均已在國中小及學前特教班或資源班擔任正式教職,另也有少部分學生服務於相關社會福利機構。

民國95年增設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系所簡介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在中原大學四十週年校慶的時候,提出了「中原四十,邁向全人」的目標,以理工起家的中原大學,踏出了非常特別且重要的一步—-成立特殊教育 學系。我們秉持「全人教育」的原則,尊重人的尊嚴及獨特性,相信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秉賦。而有特殊需求的朋友,更需要我們以愛來引導,提供合適的教育,啟發他們的潛能以達到「全人教育」的目標。

●設系宗旨與任務

(一) 培養特殊教育人才:本系發展方向本學系主要培育學前教育、國民教育階段特殊教育班師資、特殊教育行政 及特殊教育機構工作人才。
(二) 從事特殊教育學術研究:從事特教理論與實際問題之相關研究,促進國內外特殊 教育學術交流。
(三) 提供特殊教育推廣與輔導工作:輔導桃竹地區特殊教育學校(班)及相關機構,辦理特殊教育推廣服務及特殊教育工作人員在職訓練與進修課程,並整合本校建築系、心理系、醫工系及相關機構之資源,共同提升特殊兒童教育及服務品質。

●本系教育目標
本系以培養具有全人品格、專業能力與創新精神的優質國民中小學及學前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教師及相關機構之服務人才為目的。其具體目標為培養學生:
(一) 具有全人教育理念及從事特殊教育相關工作之熱忱與專業精神。
(二) 瞭解具有特殊需求對象之能力及需要。
(三) 具備服務特殊需求對象及其家庭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四) 具有研究特殊教育及相關領域之方法與創新之能力。
(五) 表現專業合作之精神及勤奮踏實之工作倫理。

學生人數

Student number

特殊教育學系:188人
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44人

歷任主管

Past supervisor

112/02/01 ~ 迄今 周宇琪 系主任

107/08/01 ~ 112/01/31 曾淑賢 系主任

101/08/01 ~ 107/07/31 趙本強 系主任

100/08/01 ~ 101/07/31 趙本強 系主任

94/02/01 ~ 100/07/31 何素華 系主任

92/08/01 ~ 94/01/31 林初穗 系主任

90/09/01 ~ 92/07/31 林初穗 系主任

89/08/01 ~ 90/07/31 韓福榮 系主任

89/02/01 ~ 89/07/31 林淑莉 系主任

86/08/01 ~ 89/01/31 黃瑞珍 系主任

未來規劃

future plan

本系97-99年發展目標有下列六大重點:

(1)精進師培課程,發展特色學程。(SDGs目標4:優質教育)

(2)擴展國際視野,加強國際交流。(SDGs目標4:優質教育/SDGs目標17:夥伴關係)

(3)落實基本能力檢核,增強學生專業能力。(SDGs目標4:優質教育)

(4)發展早期療育工作人員訓練模式,建立系所特色。(SDGs目標4:優質教育/SDGs目標17:夥伴關係)

(5)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升教學及研發能量。(SDGs目標4:優質教育)

(6)繼續加強服務學習,建立全人關懷品格。(SDGs目標4:優質教育/SDGs目標10:減少不平等) 

Close Menu